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使用Google Sheet做為AppSheet後端資料庫

上午10:11 Posted by Envisioning U-Commerce Lab

在這個教學影片「How to Create a Product Catalog Mobile or Web App in Minutes」,提供了一個Google Sheet範(我們可以建立副本來做練習),試試看照著完成下列程序吧:
  • 0:05~0:44介紹Google Sheet範本的欄位,反正我們就是先另存副本到自己的雲端硬碟來用吧。
  • 0:45~0:52登入AppSheet平台,開始新增一個APP吧(+New app)。
  • 0:53~1:08選擇要使用的是Google Sheet,練習當然是選擇前述自己雲端硬碟上的副本。
  • 1:09~1:23很快瀏覽一下Data與UX的設定頁面,平台很聰明的自動判斷這個資料適合的呈現方式。1:24開始著手認識Data設定細節,像是1:33將Tables設定Read-only讓產出的頁面只做為瀏覽之用,在1:48看到在Columns是用來設定每個欄位的,在1:57介紹在Slices設定要呈現的子集合條件(此例為清倉商品,後面會用到)。
  • 2:33~2:42著手UX設定,整體呈現樣式(View type)除了條列(deck),這個例子也可以試試表格(table)或縮圖(gallery)。2:43~3:09則是設定更多呈現選項,包含資料的排序(Sort by)、分群(Group by)等。3:10則是設定頁面最下方的執行此功能選項icon。
  • 3:19~3:46重複UX設定,做第二個頁面,資料來源則是用到前述的清倉商品子集合。
這部分先練習到這裡,就能到手機上打開AppSheet,從側欄選單點選App Gallery找到這個App來看看執行效果。


至於教學影片的最後面一小部分,可以先有個初淺了解,但不急著現在就練習:
  • 4:11~4:29對於Behavior的設定,像是可以自訂按鈕執行動作(Actions)、設定工作流程(Workflow)例如在庫存低於安全存量就要發出通知信件之類的、報告(Report)等。
  • 4:30~4:54對於Security的設定,像是身分登入驗證機制(Require Sing-In)。
  • 4:55~5:10對於Users的設定,可以分享給至多10人來使用測試這個APP。
  • 5:10~5:20對於Deploy的設定,這部分要付費帳號才能做,所以現在先不管吧。




p.s. 如果你對於資料庫的概念還不太明白,可以參考看看資料庫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