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初步認識AppSheet

中午12:15 Posted by Envisioning U-Commerce Lab

2020年,Google收購了AppSheet,AppSheet團隊未來將加入Google Cloud。另一方面,Google也宣布原本自家的App Maker將完全停用,這個新聞讓我對於AppSheet感到興趣。

首先,若我們考慮要使用這個平台來做點什麼,第一先看看有哪些
使用客戶成功案例,第二要考慮的是在免費的情況下能做到什麼程度? 從AppSheet的官網看到要把開發出來的App正式部署使用都是要付費帳號才行,但還好是在免費狀況下仍能用來分享給10人做測試(Take as much time as you need while building your secure business app prototype for free using features from any plan level with up to 10 users testing your app and providing feedback.),這樣或許還行。(測試之後就能更明確評估系統開發時程與成本,尤其是可以與正統開發方式的開發人時成本做比較,例如參考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資訊服務委外經費估算原則。)

使用AppSheet開發APP,建議先從這篇「Google 表單 3 分鐘製作手機 App ,免費免程式碼的另類方法」先試試,就先從Google表單設定外掛而完成下列程序:


測試類似上述的例子後,如果我們只是從Google表單輸入改成在AppSheet開發出來的APP輸入,那好像沒什麼必要喔? 好的,那如果是想要用APP掃描QRcode來做輸入呢? 馬上用這篇Using a Barcode Scanner方法改一下就可以囉! (也可以參考這個YouTube影片的1:56處)

後續的教學進度,如這份簡報 : 帶大家認識Google剛併購AppSheet平台,每個人都能在一小時內快速建置功能強大的APP。



p.s. 最初其實是想要找有無免費APP可以掃描QRcode存到試算表,這樣就能用來做一些簡單的資料庫管理應用,評估了Scan to Web(掃描不靈敏)、Scan To Google Sheets(一個月只能掃描100次)、codeREADr(一個月只能掃描50次)、Barcode to Sheet(只能儲存在手機檔案)、Scanner Keyboard(必須改掉手機預設輸入法),使用上都綁手綁腳的,所以最後才會找到AppSheet這個解決方案。